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瘋狂賣客 crazymike 南海爭議 菲前外長:莫急與陸雙邊談判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7日專電)在菲律賓國防大學舉辦的1場座談會上,包括前外交瘋狂賣客 退貨部長羅沙里歐在內的多名安全事務專家提醒即將上任的杜特蒂政府,在南海議題上莫急於與中國大陸展開雙邊談判。

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座談會上表示,菲律賓新政府宜等候常設仲裁庭對南海案有裁決結果後,再與北京展開雙邊談判。

羅沙里歐說,「我認為這是時機問題。就雙邊談判而言,我們贊成談判,但就時機而言,考量到諸多因素,應在仲裁庭公布裁決之後。」

艾奎諾三世政府於2013年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對象是北京。在提告的同時,馬尼拉傾向於以「多邊」方式與北京談判,而北京則堅持「雙邊」對話。

但即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杜特蒂與候任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瘋狂賣客 雜碎袋Yasay),多次公開表示願與北京展開雙邊對話。

羅沙里歐說,如果在仲裁結果出爐之前就與北京開啟對話,仲裁員們可能會對菲律賓政府的舉止感到不解。

他預期,南海仲裁的結果「很快」就會出爐,而菲國與北京交涉南海爭議的策略,應視仲裁結果而定。

這場座談會是由菲國智庫Stratbase ADRi主辦,主題為「執行加強國防合作協定的亞太觀點:雙邊安全對話的洞察」,有多名菲國外交部、國防部以及美、澳、日等國家的安全專家出席。1050607

C62FA3BA3F9412A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