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缺席諾貝爾和平獎 劉曉波空椅最著名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1901年開始頒發諾貝爾獎以來,共有5位得主無法親自領取和平獎,其中當屬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因入獄無法出席,頒獎台特別放了空椅無聲抗議事件,最讓人印象深刻。

法新社報導,除了2010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歷來缺席在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典禮的還包括1936年和平獎得主、德國記者兼反戰論者卡爾.范.奧西艾茲基(Carlvon Ossietzky),當時他遭關押在納粹集中營,無法親臨領獎。

1975年,俄羅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Sakharov)由妻子代為領獎。1983年,波蘭工會領袖華勒沙(Lech Walesa)害怕一出波蘭就回不了國,婉拒領獎邀請。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1991年獲獎時仍遭軍政府軟禁,軍政府雖同意她前去領獎,但她選擇缺席,原因和華勒沙一樣,都是擔心回不了國。(譯者:瘋狂賣客 行動電源中央社鄭詩韻)1051003

瘋狂賣客團購網

D926555B5B78B4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