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傳陳良基將出任教長 黃武雄:產業背景掌教部 定位錯誤

跟產業界互動密切的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傳出將接任教育部長,前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武雄過去兩天接連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新任總統蔡英文屬意由技術性的人來當教育部長,尤其取其產業背景,這是定位的錯誤。教育部有它獨立的任務,不能把它當經濟部門。

不過12年國教家長聯盟支持陳良基出任教育部長,他們發表聲明表示,當前台灣教育最大問題是產學脫節,企業找不到人,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這不只是高教的問題,其實是整體教育體系的問題。出身雲林鄉下的陳良基當教育部長,有助於遏止教育階級化的趨勢。



黃武雄是民國83年410教改運動發起人,他23日、24日連續兩天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教育部長應該了解大學的人文精神,著眼未來人才的培育,尤其要深刻掌握中小學糾葛複雜的問題,為下一代投注心力。當然,如果他能多留意產業對大學研究的需求,也是項長處。但無論如何,前者是主,後者為次,不容混淆。

黃武雄說,教育不是要為經濟服務,而是要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並得到最大的內在發展,這就是競爭力。當每一個體都很有競爭力,他們自己就會去開創機會,會去發展文化、發展經濟。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表示,美國、英國任用教育首長,少以產業背景為考量,而是以是否具教育專業為主。因為,教育不是只有高教,如果教育首長缺乏高中以下教育的專業知識或經驗,上任後會很辛苦,可能會出現「突兀的發言」,引來麻煩。

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說,「不是養過兩個小孩就懂教育」,教育是一項專業,在美國,有來自大學的教授當教育首長,但也幾乎都是教育專業出身,少有找不相關領域的人出任。

許添明指出,陳良基以「產業學者」身分擔任教育部長,如果處理得好,不見得是缺點,還可適度解決產學落差的問題。但如果他的施政是讓「教育等於職業訓練」,那是走錯方向,會衍生很多問題。

(中國時報)









9FC3F608173F2C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