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machikaka 17life 兩岸關鍵仍是九二共識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在野時,反對服貿、貨貿等協議,支持太陽花學運的暴力行動,甚至認為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並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在其就職演說中,蔡英文提出「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對過去兩岸交流的成果及台海和平她也有意維護,蔡英文確有進步,但仍然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果然國台辦昨天的記者會中,馬曉光的發言比520的回應更重。

兩岸關係的關鍵實是九二共識。因此,針對蔡英文的堅持,大陸國台辦早先的聲明指出「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robot kitty 17life有完成的答卷。」

17life



明顯地,蔡英文如仍然堅持己見,兩岸現有的協商機制恐將停擺。此外,大陸手中仍有甚多「王牌」可運用,北京可能限縮陸客來台及兩岸貿易。在過去的8年中,1000多萬陸客來台觀光,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大量出超,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馬英九執政8年,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達致外交休兵的默契,台灣因而持續保留其原有的邦交國。在大陸的同意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甚多國際組織與國際會議,包括奧運、世界衛生大會、世貿組織及亞太經合會議等。

其實,蔡英文在扁政府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代,改變蔣經國的「三不」僵化政策,採行務實的兩岸政策,先後推動小三通及春節包機直航,也未否定九二共識。她也曾向我表示,她反對「鎖國政策」,要求務實面對兩岸問題,但她現在卻急切地進行文化台獨的政策,顯然兩岸關係是背向而行。

蔡英文似不了解九二共識對台灣實是百利而無一害,因九二共識的基礎是「各自表述」。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並未因此淪為大陸的一部分;台灣獨立自主的地位與港、澳迥異,而且可以享有許多經濟實利。

然而,蔡總統似乎並不了解九二共識實是對台利多的共識,固執的小英拒絕重返當年所採行的理性務實政策,令人憂心。如蔡總統持續否定九二共識,又繼續推動文化台獨,兩岸恐又將展開外交戰,頗多台灣現有的邦交國恐將轉與大陸建交。

沒有九二共識,大陸不可能同意繼續對台採行讓利政策及鼓勵陸客來台,也不可能承受大量的台灣對大陸出超的貿易,更不可能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會議。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恐難取代現有的利多西進政策。拒絕九二共識,兩岸也不可能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

筆者在此特向蔡總統提出逆耳的忠言,我希望蔡政府官員放棄意識型態的考量,務實面對當今的兩岸問題。(作者為美國西東大學退休榮譽教授)

(中國時報)











63EE7184906FE16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